Saturday, February 14, 2009

RHCE 02-14 随堂笔记

今天是我上的RHCE的第一堂课,看到RHCA的强大实力,顿时学习有了力量。超过前辈们就是我的目标!
把上课的内容小结一下。

上午是苏老师讲的131的第一章内容,下午吴老师抽讲了一些内容:
  • FTP和TFTP的区别
ftp使用的是TCP传输协议,可靠但是效率低,适用于广域网。
tftp就是简单的ftp,使用UDP协议,可靠性差但是效率高,适用于局域网。
  • 最基础的Linux就是initrd.img + vmlinuz
Linux == OS ==> kernel = initrd.img + vmlinuz
并且initrd是为了系统内核的稳定性建立的,是为了不把太多的东西加载到内核里面而独立出来的驱动。vmlinuz是Linux系统的主内核,包含常用驱动。
  • /proc强大
他可以做很多很夸张的事情,比如随意的断掉和连接一块硬盘,顶级的优化系统等,但是学起来很是恶心。
  • 老师排斥CDROM
感觉上老师是很能用MBA的人,他不喜欢用CDROM,所有的一切都是通过网络或者本地硬盘实现,他说用Live CD引导本地的安装用的指令是在boot: 后面输入 linux askmethod 这个以后我再研究,毕竟咱是菜鸟。
  • 关于First Boot
First Boot是老师觉得RedHat设计很不合理的一个地方,只有在图形安装时他才会出现,而且名为First Boot就是只有在第一次安装的时候才会用的上。因此后面学习优化系统的时候要把他从服务里面禁止掉。
  • Kdump是什么?
Kdump就是Kernel Dump,老师一开始把这个东西删除了,因为觉得没用,其实这个是超级有用的东西,可以用来排除内核错误,kernel死后他都能运行,可想如果木马以这种方式加载是何等的牛逼!~这个也是以后才用的着研究的东西。
  • 精简系统服务
简单的优化可以用setup命令里面的System services 设置就可以了。
以下服务一般去掉:
atd -- 自动化任务控制器,由于有了crond,所以老的就去掉了
bluetooth -- 蓝牙,我的电脑都没有,关掉是必须的
ip6tables -- ipv6的支持,我没有,所以关掉
isdn -- 几乎没人再用的上网方式,关掉
rhnsd -- 透过rhnsd服务器使RedHat保持最新状态,我当然没钱买这个了,所以用不找,关掉
sendmail -- 使用sendmail来发邮件,我都是用网页发邮件的,不用,关掉
yum -- update 学习用的RHEL嘛,更新还是我自己手动来做吧,省的不小心覆盖了以前修改的内容,关掉
  • 系统如何知道你的分区是可引导分区?
在可引导分区的第一扇区的最后两位上有诸如“0x55aa”的标记系统就知道这个是可引导的了。
  • grub引导
分为stage1和stage2,stage1有512kb
/boot/grub/stage1就是写在hd0里面的所有内容,有512kb大小,但是实际使用中是不用他的。
/boot/grub/ 中含有很多*_stage1_5 的文件,分别对应着不同的引导方式。
root=LABEL=/ 可以替换为 root/dev/sdax 也就是LABEL只是个标签,是可变的,用来替换绝对路径诸如/dev/sda1一类的。
rhgb是图形化启动
quiet是不显示内核加载的所有情况
  • 合理使用groupinstall
很多东西诸如Gnome、Virtualization需要使用
# yum groupinstall
来实现,这样才能完美使用。
  • 用rpm -ivh 而不用 rpm -uvh
-ivh是直接安装,以前的旧版本如果不冲突会保留,而-uvh参数安装为升级安装,会把以前的旧版本覆盖掉,诸如kernal的安装和编译的时候就需要使用-ivh安装以免编译失败造成无法使用和恢复。
  • partprobe的妙用
诸如在使用fdisk分完区以后需要重启,但是可以使用这条指令就可以不用重启也能应用新的分区方案。
  • NFS的简单配置
只要三个步骤:
# vim /etc/exports
填入:
/var/ftp/pub *(sync,ro)
即可,/var/ftp/pub 可以替换为需要的目录,*代表所有文件,sync代表同步,ro代表readonly
重启NFS:


如果需要载入nfs也是很简单的,有nfs可以淘汰ftp了:
# mount ip:目录 挂载到的目录
  • 提高效率的&
在需要很长时间执行的命令后面加上“ &”,里面是空格和&,回车后任务会在后台运行,输入jobs就会调出执行情况,执行完毕以后会有提示,在这期间你可以做别的任何事情。
  • 建立自己的yum仓库
在RHEL仓库中有诸如Server、VT、Cluster 等一类的文件夹,这些文件夹构成了RedHat的yum仓库。在没有RHN认证的情况下可以自己建立一个yum仓库使用,方法很简单,方法大同小异,下面以建立Server仓库为例。
Server里面包含有系统常用的一些服务程序,找到Server文件夹,cd进去。执行下面的安装指令:
# rpm -ivh creatrepo (按tab键补全后回车)
这个包使用来建立repodate文件夹中内容的。
接下来把yum仓库中的内容拷贝到本地电脑中,进入Server目录,执行:
# mv repodate repodate.bk (将repodate文件夹中内容转移到repodate.bk中相当于做一备份)
这时没有repodate文件夹了,所以要新建一个:
# mkdir repodate
cd进去,用createrepo指令建立一个新的repodate文件夹内容:
# createrepo -g repodate.bk/comps-rhel5-server-core.xml /var/ftp/pub/rhel/Server/
comps-rhel5-server-core.xml文件可能不叫这个名字,取决于你用的yum源版本,只要开头是comps的就行。/var/ftp/pub/rhel/Server/ 是你希望Server仓库存在于你系统中的位置。

这时一个Server的仓库就建立好了,剩下的VT等都可以通过这种方式建立。
然后你可以使用http或者ftp的方式发布给你的好友,通常建议使用http的方式,如果是局域网我们一般用ftp。
你的好友在使用是只要在/etc/yum.repos.d/ 中建立一个任何名字的.repo文件填入类似于下面的内容:
[Server]
name=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Server
baseurl=http://ftp.xalinux.org/rhel5.2/Server
enabled=1
gpgcheck=0

再yum clean all一下就好了
如果本机想使用本机上的yum源只要制定位置为file:///目录就可以了。
在新的RHEL5操作系统中gpgcheck如果设置为1就必须制定gpgkey的位置,一般在仓库主目录里面,也就是Server的上层目录中。详细内容还是Google一下为好。

以上是第一次上课学到东西的一点总结,有说的不对的地方您一定要指出!
Copyright © 2006 - 2009 iCNPunk.BlogSpot.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y ZerOnenOreZ & Blogger
Template Designed By iCNPunk Fixed for IE7